劉小鑫的試駕心得 No.48:最聰明的小車 Smart Forfour 66kw pure

Smart, 很奇妙的一台小車
跟一般車型不太一樣的特殊外型設計,看起來很可愛很討喜
在路上的吸睛度...小到讓你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
感謝中華賓士Smart提供給我們企業員工24小時免費試駕活動
讓我有機會來好好體驗一下最聰明的小車 Smart Forfour.

這一天試駕的行程安排:
高速路段:桃園=>內湖=>林口三井=>桃園
市區路段:桃園市區、台茂購物中心
動力的部分:
898cc渦輪引擎,馬力90hp,扭力13.8kgm
數據上來看...表現不是非常的亮眼,屬於短程、市區的代步小車
但是搭配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實際開起來,完全超過數據給予的刻板印象
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喜歡的變速箱
無論是市區還是高速,油門下去就是很紮實地把引擎動力傳輸給四個輪子
不要小看這90p馬力的小車,超車能力也是不同凡響!
另外由於車輛安全設定問題,起步就算大腳油門,車輛也不會大力暴衝出去
減速狀態下,如果時速低於30km/hr,車輛的降速會經由變速箱的調整降得非常快
這樣的設定一開始開起來很不習慣,覺得車開不動,也不會滑行...
不過稍微熟悉了一陣子之後,其實對於市區操駕上有很大的幫助
停等紅燈之前也不太需要踩煞車,控制得宜其實是很不錯的輔助
操控的部分:
因為車身很短,引擎後置的關係,迴轉半徑非常的小
方向盤的轉動圈數也比一般的車種多,一般是1.5圈,Smart可以轉到1.75圈
取車出發前,業務給了一個建議,在安全無慮的情況下,找一個有分隔島的迴轉點
方向盤打死,油門大踩下去,基本上是可以直接從內車道直接迴轉到對向的內車道
(Fortwo可以,Forfour差一點點,我試了一次,還真的差一點點)
因為車身小,在市區穿梭真的絲毫不費力,開起來很輕鬆自在
不過常常會被旁邊的休旅車壓迫跟不當一回事就是...
在高速的時候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
我去程走平面,平面的穩定度沒什麼懸念,回程刻意走高架
從內湖回林口的這一段汐五高架常常會有側風影響車輛的穩定度
奇妙的是,側風一來,感覺總有一股回饋在幫忙穩定車輛
本來以為是因為側風的關係,方向盤一直在抖動不太聽話
後來看了型錄才知道,原來ESP會在時速80km/hr以上或是微幅彎道的時候
啟動"側風穩定輔助系統"能夠補償強風造成的影響,讓車輛更為穩定
原來...是車子在幫我穩定啊~哈哈哈
Smart的設計,車頭很短,抬起頭就完全看到前方,沒有壓力
停車到止擋塊,前面還有這麼空啊!
市區真的很輕鬆很好開,雙離合器變速箱真的讚到不要不要的~
898cc排氣量的稅金跟20.9km/L的油耗也是非常省錢
但是對我來說,這樣的小車其實不太適合我這個長跑高速的四口之家
雖然以Smart Forfour來說,坐四個人絕對沒問題!五個人就有點擠了...
但是因為引擎室在後行李箱佔了不少空間,頂多放個推車就緊繃了
嬰兒安全座椅放在後座雖然不至於放不下,但也有點侷促
不過後座的車門開啟角度也驚人的幾乎達到90度,上下車沒什麼太大問題!
整體來說,以我個人使用習慣來看,很適合當家裡第二台車使用
廣義的來看,其實也很適合新手、退休夫妻來使用
原廠還有出專屬的手機架,可以連接車用充電器,好用好貼心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劉小鑫的試駕心得 No.43:Lexus NX300

劉小鑫的試駕心得 NO.37:固特異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胎心得分享:新胎隔天馬上跑255公里!

特斯拉,你真的很吵!只好隔音貼好貼滿!